close

三立電視第一次與梁修身導演合作電視戲劇「比賽開始」,不但得到新聞局HD輔導金,也因梁導的好人緣,得到官方以及民間的大力協助。目前劇組人員和演員們已經在花蓮縣光復鄉的糖廠員工宿舍LONG STAY,每天早出晚歸,每個人都曬黑了。這一次遠在花蓮的正式開鏡儀式,三立電視特別邀請壹週刊、國語日報、聯合報、蘋果日報、自由時報和中國時報的記者以及五位知名部落客一起下鄉到花蓮,親自到拍戲現場了解梁導選擇在花蓮拍戲的用意,實際去體驗年代設定在民國五十年的人事物。

 
七月二日﹙三﹚一早不到六點半,天已經亮了,我們一行十三人約在松山機場集合,預計搭七點五分的復興航空從台北到花蓮。原本以為松山機場會是冷冷清清的,結果沒想到一走進機場,只見人山人海的乘客等著辦登機手續,這麼早大家要去那裡啊?!前一晚我們還在擔心是否會有人睡過頭,結果大家都非常準時出現在復興航空的櫃台!尤其是前一晚半夜才剛從洛杉磯採訪結束返台的阿達哥﹙中國時報﹚,抵達台灣不到六個小時就趕來松山機場了,阿達哥這麼敬業、有責任感,雖然還在時差中,他比預計時間早了十分鐘出現在松山機場,讓我實在太感動了!
 
從台北搭飛機到花蓮只要二十五分鐘,下了飛機我們直接搭大型遊覽車到磯碕國小,一路上看到花蓮美麗的海岸線,讓大家的心情頓時開朗!而老天爺真的很配合,今天是晴朗的好天氣,一個小時之後,我們抵達座落在海灘上的磯碕國小。
 
磯碕國小是一個荒廢多年座落在海灘上的小學,昔日學生早已被轉往鄰近的新社國小,因為面臨海邊,景色優美,梁修身導演特別安排為「比賽開始」的第二主要場景,為杜撰的新城國小校址以及新城國小少棒隊練習棒球的地方。有看過電影「盛夏光年」的朋友,是否記得在海灘上的那一場雙男主角童年生活的戲?那個海磯碕國小!

眼見一望無際的大海,記者朋友都驚嘆不已,「好美啊!」的聲音此起彼落!甚至有人說:「好羨慕梁導、演員和劇組人員,每天可以看到如此風景的好山好水!」因為梁導喜歡以自然光拍戲,而現在正值夏天,不到五點天就亮了,所以劇組每天六點開工。而需要拍夜戲的時候,因現在日晝較長,必須等到晚上七點才能拍。由此可知,「比賽開始」的劇組真的是從早到晚都在拍戲啊!
 
今天早上在磯碕國小的戲份,演員陣容不但有李國毅、柯佳嬿和盧學叡,還有來自富源國小少棒隊的小朋友。自從學校放暑假那天開始,這些小朋友就正式加入劇組,詮釋「比賽開始」中的新城國小少棒隊的小球員。看著他們個個身穿復古式的球衣,時間彷彿回到了民國五十年代;眼尖的記者瞄到一旁的木箱裝著木頭棍子和由大量報紙揉成的球狀物,梁導特別解釋當年的少棒隊沒有經費添購球棒和棒球,練習時就用樹枝取代球棒,報紙揉成棒球形狀再用膠帶固定。五十年前,大多數的少棒隊經費短缺,只能以克難的方式練習;事隔多年,花蓮富源國小少棒隊依然面臨經費不足的窘境,這些偏遠地區的優秀棒球孩子需要更多的國家資源,為台灣造就更多的傑出棒球選手,也許下一個王建民就在這裡!
 
中午我們一行人到原住民風味餐廳享受一頓豐盛的午餐,用餐的過程當中梁導和記者朋友們互動愉快,有趣的是其中一位資深記者興奮的說:「ㄟ,導演記得我耶!」這位記者和梁導在多年前曾經因緣際會見過一次面,沒想到梁導的記性這麼好,讓這位記者朋友開心的不得了!




下午的開鏡儀式在特地從台北趕到花蓮的蘇副總抵達之後就正式開始。在阿嬤照相館旁排了一列的舊式汽車,讓現場的記者們以為我們回到了民國六十年。其實這三輛車,公共汽車、小卡車和吉普車,在今天之前都已經被報廢。但是在梁導的努力和大力奔走之下,不但這些汽車可以重新上路之外,內部裝潢和外觀也經過一番整理之後煥然一新!將來「比賽開始」播出之後,大家就會有機會看到這三輛非常具有歷史價值的汽車,而戲中主角們的生活也和這些老汽車息息相關!
 
開鏡儀式的高潮在牛頭牌運動鞋董事長魏老闆熱心捐贈十萬元獎勵金給富源國小少棒隊,一直非常關心小朋友的梁導也跟著捐出十萬元,最後蘇副總很大方的追隨梁導,同樣捐出十萬元獎勵金。富源國小少棒隊的張教練表示,非常感謝大家對於這群孩子的關心,會將這些捐款用在增加球具和裝備,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將經費花在少棒隊的配備上,才能讓這群孩子在球技更上一層樓!
 
「比賽開始」全程在花蓮拍攝,未來會不定期的在部落格刊登幕後花絮,將這齣優質戲劇的點點滴滴與所有喜歡梁導作品、熱愛棒球和關懷台灣的朋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vab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